-成為孩子人生中的魔術師-
研習後檢討與分享

整篇文章我將會分成三個部分跟大家分享
分別是研習前活動進行當中活動結束後三個主軸
其實今天有機會接到這場研習,一切都要感謝高中時期的輔導老師
從我高中接觸魔術到現在,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跟老師聯繫
卻因為兩年前偶然在街頭再次相遇,老師替我介紹了學校的演講分享
接著從生命講座到職涯,再到高關懷的課程,最後才是這場研習!
-
朋友常問我為什麼有機會到學校做分享,怎麼推演講?
其實一切都感謝有很多的貴人引薦,把握好每次上場的機會
盡力把每一場演出或是分享做到最好,自然會有貴人的出現
-
「關於機會」
每個能讓你成長的,都是機會
對我來說,就是把握每次能學習的時刻

講到這裡就要再感謝 蔣昊老師

我永遠記得去年九月七號,老師找我去台南企業內訓做旁聽學習當助教
那一場內訓,正是今天這場活動的基礎

還有一場,就是 柏廷前輩

在台中長頸鹿美語中部管理處的講座

那一場,也是這場活動很重要的養分
有了這兩場的經驗,讓我在規劃這場活動時能有想法知道該怎麼做。
--
【研習前】
要先確認主題,由講師來定主題?還是由主辦方定主題?
這件事情很重要,如果沒有搞清楚主題是什麼,那一切都是白忙
以我這場研習為例,是由我來定主題,知道的當下其實很慌
雖然由講師自己定主題很自由,但也很容易讓整場研習變成自己講自己爽
所以我一度沒什麼頭緒要分享什麼內容😭
-
再來還要確認,這場活動的TA(受眾的簡稱)是誰?誰會來參與這場活動
規劃的課程內容,或是流程的安排,要能夠讓TA有參與度
簡單來說,要講出TA感興趣,或是會有收穫,想聽的內容很重要
如果在活動前沒辦法弄清楚TA的背景,很容易在活動結束後
後續就沒辦法持續發酵或是留不住記憶點。
-
其實還有很多細節要去注意,包含了活動用品的準備方式,
確保不會漏掉每一樣物品、場地的動向安排、分組與否、計分方式、獎勵制度等等,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,不然我怕這篇文太長😂
-
【活動進行當中】
活動開始前要提早到現場做準備,確認簡報是否能正常播放,如果不行,有沒有備案?輸出的音源是否能正常使用,簡報筆的有效距離等等
-
再來就是開場要能吸引住所有的目光,如果開場不強,很容易再一開始就讓受眾沒辦法集中精神在活動中。
接著就是要在每一Part對錶確認,活動的進行流程是否有符合在原本預期的時間內,會不會Delay,以及台下的觀眾的狀態,去調整分享內容的比例原則。
再來就是如果有分組的話,要讓小組有分享及上台的時間,一來能讓講師喘口氣,二來也能讓聽眾可以產出內容
-
活動結束前,要有一個好的總結,可以設定一個滿意度調查表或是線上表單,讓參與活動的人在填寫表單同時,能再次回溯整場活動的內容;回收回來的表單也能成為下次辦活動時重要的經驗參考,有機會也能拉個LINE群組,在活動結束後能持續與參與的人做互動。
-
【活動結束後】
要立即總結今天的回饋內容並整理,並記錄下今天的突發狀況以及改善方式建檔,確保下次有這樣的活動時,能調閱出這次的紀錄,
同時如果有LINE群組的話,也要及時給予回饋或是感謝,製造延伸機會。
-
【心得與檢討總結】
總結來說,4/9的活動整場流程還算順利,最後一段關於自己的成長故事因為時間卡太緊太倉促就結束了,
下次要多留點預備時間,避免最後內容被簡略的帶過,
然後活動場地的動向規劃還是考慮的不夠周到,邀請台下的人上台時,動向容易卡到,也是需要改善的地方,
最後今天所分享的內容,全部都是在跟著別人的活動中學習,以及前面提到的兩位前輩所教會我的事,在這裡跟大家做一個分享。
『在我還沒有成為能創造機會的人之前,我先努力把握好每次的機會,去進步與學習』

--

有把文章看到這裡的朋友們,感謝你用心的閱讀
希望也能有所收穫,歡迎留下想法以及討論
171389944_4034758799878778_8471235262580113648_n.jpg

我是魔術師瑪奇

紀錄自己的故事及分享有趣的魔術
歡迎幫我拍拍手或是粉絲團按個讚唷~
 
arrow
arrow

    魔術師 瑪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