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才藝課程這麼多元,花錢讓孩子學那麼多才藝課程是件好事嗎?
其實這個問題很多人問過我,原因是我現在專門在做魔術的才藝教學


回到這個問題,首先同樣有一個點得先去釐清

第一個問題是: 這個才藝課是”孩子喜歡,還是你希望他喜歡

這個點非常重要,如果今天這門課程是孩子喜歡的

而你也剛好經濟上許可的話,我其實很推薦讓孩子培養多元的興趣以及才藝

但是儘管如此,還是有一些問題會值得你延伸思考一下

今天孩子的年紀多大,適不適合去選才藝課讓他上這門課,原因是基本上幼稚園到小學一二年級的孩子,對於喜歡與不喜歡的價值觀仍在建構當中

對他們而言,世界是”一元性”的,還沒辦法確認是不是真的喜歡這項才藝

或是說他沒辦法去比較 喜歡以及更喜歡這兩件事情

如果是年紀較大點的孩子,其實我就很建議讓他去學他有興趣的才藝
因為一個好的才藝課程,通常不僅僅是單純讓孩子玩得開心,很多時候,這些才藝課程將決定他對未來的價值觀與判斷標準

但如果是年紀比較小的孩子

我會建議多花些時間陪伴在身邊,會比起孩子跟你打鬧著說要報名某某才藝班來的更好

因為通常招收這個年齡層孩子的才藝班,會用了很多手段去吸引孩子報名

不過這些手段,會導致孩子不見得真的想學這個才藝,

而是因為某些 ”動機”使他想報名這個才藝班。

回到主題

學各式各樣的才藝是不是一件好事

坦白說

我以自己的經驗來講(純屬個人經驗)我覺得當然這是一件好事

原因有三個

  • 透過各式各樣的才藝,能讓孩子去辨別什麼才是他真正感興趣的 

 

  • 不同的才藝班,能學到的東西自然不同,而今天有了多元的學習,可以讓孩子涉獵的更為廣泛

 

  • 找到一項好的才藝,孩子也喜歡,自然而言就能培養一個好的興趣,而一個好的興趣,能帶他走得更遠

至於說了這麼多,可能看到這裡你會想

那到底該讓孩子上才藝班還是不該呢?

總結來說

我不建議太小的孩子就幫他報才藝班
但如果是年紀大些的孩子,學業固然重要,

但如果能陪著孩子找到一項適合他的才藝課程,那絕對是一件很棒的事情。

202055_210405.jpg


我是魔術師瑪奇
紀錄自己的故事及分享有趣的魔術
arrow
arrow

    魔術師 瑪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